合作热线:400-664-0084 合作QQ:165687462 首页 | 网站收藏 | 会员注册 | 会员登录
当前位置:首页 > 生活 > 便民 > 正文
14号线中段 昌平线二期26日开通试运营
2015/12/26 20:51:12来源:粤港澳在线 编辑:城市网
  今天(12月26日)起,14号线中段和昌平线二期等2条轨道新线投入试运营,北京轨道运营总里程达到554公里。另外,8号线安德里北街站、15号线大屯路东站也将同步开通。

  上午9时许,记者在14号线中段大望路站看到,已经有客流进出。站厅处设立一个“留点儿纪念”亭,陆续有不少地铁迷、乘客到这里免费盖纪念章。一位从五棵松特意赶来的地铁迷告诉记者,就今天可以盖开通纪念章,一个站盖一个,一共九个站,他一个个盖下来的。站内工作人员表示,6时左右早班车开始,就已有乘客到来。站内设有很多自助售货机,自助售半成品面条、饮料、面膜,自助拍照等。

  从望京到南站只需45分钟

  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,14号线中段开通长度16.6公里,自北京南站至金台路站共设车站11座,开通拟投入车站9座,分别为:大望路站、九龙山站、北工大西门站、十里河站、方庄站、蒲黄榆站、景泰站、永定门外站、北京南站。其中换乘站投入5座,分别为:大望路站(与1号线换乘)、九龙山站(与7号线换乘)、十里河站(与10号线换乘)、蒲黄榆站(与5号线换乘)、北京南站(与4号线换乘),实现与东段贯通运营。平乐园站和陶然桥站开通时甩站通过。由于工程推进紧张,新开通地铁线路部分站点个别出入口暂缓开通,比如方庄站的A2、C和D口。14号线中段的开通,将直接连接大望路商业圈、方庄、蒲黄榆周边的成熟大型居住区以及北京南站这一重要交通枢纽,也很大程度缓解北京南站的交通压力,从城东北的望京到西南的北京南站,坐地铁只需45分钟。

  14号线中段最小行车间隔5分钟,据京港地铁介绍,贯通试运营初期日均客运量预计53.4万人次,客流量会很大。以大望路站为例,该站位于长安街沿线北侧,与地铁1号线换乘。14号线中段与东段贯通试运营后,14号线大望路站日均客流约为17万人次,其中换乘客流约为13万人次,是14号线中、东段贯通后客流最大的车站。为保障运营秩序和乘客安全,14号线大望路站在非高峰时段,将在换乘通道中的楼梯处安排工作人员值守、引导客流;高峰时段,除楼梯外,还将在换乘通道的拐角处增派工作人员,加强对乘客的疏导。

  从昌平进城只需40分钟

  昌平线二期全长10.6公里,全部为地下线,共设车站5座,分别为北邵洼站、昌平东关站、昌平站、十三陵景区站、昌平西山口站。与一期的南邵站贯通,届时昌平新城居民进入市中心区只需40分钟。

  昌平线二期与一期贯通运营,由北京地铁运营四分公司负责运营管理,新增1个昌平站区,下辖昌平东关、昌平、十三陵景区、昌平西山口四座车站,另有北邵洼站由昌平线一期既有南邵站区负责。昌平线一期南起西二旗,北至南邵,共7座车站,开通试运营初期列车间隔为10分钟。2013年5月,平日早高峰列车间隔由8分30秒调整至6分30秒,2013年底晚高峰时段列车间隔由5分30秒调整至5分06秒,运力提高7.8%。昌平线二期开通后,晚高峰列车将按4分钟间隔运行。

  明年在建地铁线达15条

  市重大项目办总工程师杨广武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,目前本市已经在建新线7条,年底再开工8条,明年本市一共在建地铁新线15条,包括12号线、17号线、19号线、旧机场线西延(从东直门西延到北新桥)、7号线西延、房山线西延等。这些新线今后全部会采用A车8组列车,比现在使用的B车6组多载1000人左右,全自动驾驶安全性会更高,安检纳入地铁设计阶段,两个以上安检通道会更快让乘客通过。客流大的站会设母婴室,上下电梯新线出入口遍布。特别是新机场线新车宽3米2,比现在使用列车的2米8宽度更宽敞。

  京港地铁14号线中段、东段贯通试运营首日,按照双休时刻表组织行车,计划开行列车340列次,全天行车间隔为6分钟。本次开通的14号线中段9座车站中有5座换乘车站,当日9时至10时,与1号线换乘的14号线大望路站换乘量约2000人次,与10号线换乘的14号线十里河站换乘量达600余人次,与4号线换乘的14号线北京南站换乘量约800人次。截至上午10时记者从地铁公司获悉,昌平线新开通5个站客流约3000多人。本报记者孟环J147制图李丽云

  西二旗直达十三陵

  乘客:“开线第一天来趟说走就走的短途游”

  随着昌平线二期与一期在今天的贯通,昌平新城与北京城区之间,终于有了一道畅通无阻的地下风景线。

  今天上午9点多,记者在西二旗站台遇到了住在清华大学西门附近的刘惠兰女士。在今早与先生看北京新闻时,刘女士惊喜地发现了昌平线二期开通,并直达十三陵景区的消息。“今天正好闲着,我跟先生商量,二十多年没去过十三陵景区了,要不咱也来次说走就走的短途游?”先生一听高兴地答应了。二人先打的来到西二旗站,再坐地铁直接到景区。记者看到,在通往景区的地铁上,夫妻二人都表现得十分兴奋,刘女士的先生暗自说着:“从没坐过昌平线,没想到座椅靠背后面还有暖气!”看到记者手中的新地铁图,刘女士也乐着拿过去仔细瞅了半天。

  不过,记者与刘女士乘坐的这辆车是一辆“回库车”,到朱辛庄站所有乘客就要下车等候另一辆车,中间等候的时间大概有七八分钟,刘女士说:“在站台等着有点冷,刚才上车前要是提示一下,让我们直接等下一趟列车那就更好了。”

  一对家住昌平线二期昌平站附近的85后姐妹也十分开心。记者上午10时多在站台见到她们时,她们正讨论南锣鼓巷的哪家面馆更好。“从今往后,直接从家门口坐到朱辛庄站,换8号线就能去逛南锣鼓巷啦!”

  今天上午,西二旗站区副站区长刘思雅接受了记者采访,她所管辖的车站既包括西二旗站,也包括昌平线一期的生命科学园站、朱辛庄站和巩华城站。“昌平线二期开通后,从首班车到7点半,站区所辖车站整体客流与往日同时段比基本持平,但其中生命科学园站比以往同时段多了约200人左右;朱辛庄站换乘人数也有小幅增长。我们已采取各车站联动起来及全员上岗的措施,保障乘客出行顺畅。”殷呈悦J241

  两条新线开通派出所调整管辖范围

  今天,北京地铁14号线中段、昌平线二期及以前暂缓开通的8号线安德里北街站、15号线大屯路东站开通运营。记者从市公安局公交总队获悉,总队已对派出所管辖进行了重新调整。新线派出所管辖调整为:14号线中段的大望路站、九龙山站、北工大西门站、十里河站、方庄站、蒲黄榆站、景泰站、永定门外站由马泉营站派出所管辖;北京南站由公益西桥站派出所管辖;昌平线二期的北邵洼站、昌平东关站、昌平站、十三陵景区站、昌平西山口站由朱辛庄站派出所管辖;8号线安德里北街站由北土城站派出所管辖;15号线大屯路东站由望京西站派出所管辖。
E-Mail:nihao@foxmail.com 爆料QQ:165687462 全国热线:40066-40084
Copyright© 2018 粤港澳在线 www.gdhkmo.com 版权所有 粤ICP备15080520号